Sunday, April 5, 2009

越南,河内

3月29日和一群同事去河内,那是相隔六年後我回到越南的另一次旅程。记得2003年到西贡Ho Chih Ming时,印象中越南很多摩多车,而全部人过马路都不看交通灯。今天我来到越南北部的河内,西贡的情景又再次显现在眼前。





离开机场前往市区,一路上可以看见不少法国殖民时代留下的房子样式。後来听一位在河内工作的朋友透露,这里的屋子大都没有固定的规划,每一间房子可以依照屋主喜爱的模式建盖。而就算由发展商建好出售的房子内部也多没有间隔,屋主可以随意打造自己房间的大小,空间间隔,发挥无穷的居住创意。



在巴士内,我舒服的浏览一路上充满法国风情的小楼,美中不足的是,路上电缆非常多,与浪漫的房子相很不协调。它让我想起曼谷,粗糙的发展、随性的生活。而河内,此时此刻,我热切期待她“巴黎”式的风姿,混合梦想与现实。Let's see how ....





下机後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玉山庙。这个庙宇建在河内市内,受“还剑湖”围绕,为当地第一风景区。


















祠内有一棵壮观的菩提树,据说绕着它左三圈右三圈的转动可带来好运。




祠外车水马龙,和幽静的庙宇形成强烈的对比。


庙外妇女努力兜售面罩,五颜六色的面罩看起来象什么?难道“男人的绿帽、女人的口罩”真的是这里的写照?在西贡我曾经有在繁忙街道乘搭三轮车的惊险体验,而河内的三轮车夫似乎悠闲很多。



我们在河内第一次用餐的餐厅很别致,装潢优雅考究,场面虽然不太隆重,但却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几餐下来,我才知道这里的“果条肉丝汤”是配饭吃的。他们的果条幼细斯文,吃起来很优雅,就连怡保的果条也无法媲美。



菜肴以烤肉为主,其中有象马来西亚沙爹串一般的,不同的是配上胡萝卜辣椒,色香味俱全;还有肉团裹着甘蔗油炸或切片烧烤的。另外一项地道美食是越南春卷。这里的春卷皮有面粉和糯米粉两种。其中米纸春卷比较特殊,米纸春卷用糯米做成皮,薄如蝉翼,洁白透明。将春卷皮裹在由豆芽、粉丝、鱿鱼丝、虾仁、葱段等做成的馅外面,蒸熟或油炸。吃时,用玻璃生菜裹上春卷,蘸上鱼露、酸醋、辣椒等佐料,酥脆不腻,十分可口。每一餐,只是吃这些烤肉、果条、春卷已经很饱足了,因此在河内我很少吃饭。但是他们的米短短矮矮的,煮熟後非常松软,也很好吃。


我们吃饭的餐馆建在比路面低陷的土地,到餐厅要步行约一曾楼高的梯级下去。然后再爬几级楼梯到餐厅的正门。与餐厅毗邻的牌楼高低不一,全然展现各自的建筑风格。







饭後我们得到餐厅的款待,请来了着越南民族服装的朋友为我们演奏“甜蜜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