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Be Lohas

这两年来吉隆坡的“有机”饮食业蓬勃发展,导致我这个爱吃KFC快餐的人偶尔也会光顾“有机”餐店,做个跟得上时代的城市人 :) 过去的organic shop通常都是半间店面,以售卖有机蔬果和日用粮食为主,偶尔见到一两家organic restaurant,市场手法多以吸引素食朋友和佛教徒为主。现在的有机餐店却非常具有时代感,装潢设计亲切友善,以LOHAS cafe的身份,进军中价位的饮食市场。LOHAS,咋听之下让我想到SOHO,也许纯粹是感觉问题。不同的地方或许对LOHAS附有不同的诠释。但非常明显的,如果在互联网上做searching的话,LOHAS乐活,已经成为廿一世纪新鲜的词汇。





我拜访的一家餐厅,就摆放了如何成为乐活族的宣言。

1。我会注意吃什么,如何吃,不吃高盐、高糖、高油的食物。
2。我会常运动,适度休息,均衡饮食,不把健康的责任丢给医生。
3。我会注意自我成长、终身学习、灵性修养、并关怀他人。
4。我会尽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废气污染。
5。我不吸烟,拒吸二手烟,支持无烟环境的政策。
6。我会减少制造垃圾,也实行垃圾分类与回收。
7。我会使用对环境友善的化学产品,例如换用环保清洁剂。
8。我支持有机(无毒〕农产品,并尽量优先选用。
9。我会向家人朋友推荐对环境友善的产品,例如环保汽车、环保家居用品。
10。我会随身携带环保筷,贡献己力,少砍一棵树。

以上的呼吁,我应该是可以履行80%。hehe... 除了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每天运动以外,我算不算是一个乐活族?当然,如果给我一片土地,请一两个kakak在屋子后院自耕自足的话,肯定更棒!还有,最近也盛行酵素,无论是水果酵素或垃圾酵素,相信很多人家里至少会有一两瓶。我因为好奇,也在家炮制了一大瓶的水果酵素。做了六个月,该是时候开罐了,但我还是迟迟没有品赏,也许是对自己做的酵素不够信心,哈。。。但神奇的是,里面的水果还是一片片非常新鲜的样子,完全没有腐化的迹象。









乐活,应该是身心灵的一个境界和追求。圣经内的启示录6章已预言和记载全球性经济的恐慌、饥荒和瘟疫的发生。马太福音书也指出,“灾难如同产妇生产之痛”,目前它的频密度已大幅加剧。由1830年至2009年间,无论是地震、水灾、风灾、瘟疫的发生都在更频密的速度下上演。刚从英国回来,我听到台湾的88水灾,除了惊讶以外,似乎不比当初中国四川地震般震撼。或许对我来说,那只是另一场天灾,just another one!灾难的发生一旦过于频密,人心就慢慢变得麻木。唉。。。想起几年前的sunami,象末日般,不只让我们失去一位同事,更让我正视自然界无穷的力量。如今,一波接一波的不幸,由financial crisis到swine flu到水灾,就在短短一年内发生,或许正应验了圣经的预言,这个地球是时候该休息了。

乐活,快乐又快活!严格来说,负面的情绪,也是一种垃圾,把它丢在门外吧!下一刻,你就是真正的乐活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