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透视迷雾中的伦敦







日子过得真的好快,从伦敦回来了两个礼拜,碰到朋友时还是会有人问我“怎样?适应了吗?”。Opsh…适应马来西亚还是适应英国?我常常回不过神 :)


在伦敦五个星期,象个当地人一样生活,买东西吃东西尽量让自己不要英镑马币的算来算去。其实如果不是兑换率做怪,英国的生活费远比马来西亚要低,正如我们在伦敦的房东所说的,“英磅很好花!”。也许因为这样,历年来,英国成为马来西亚人“跳飞机”的大本营。当我前往Malaysia High Commission 时,当地的马来官员就跟我说,每一天在伦敦的关卡,至少有两个马来西亚人被遣送回国。而目前逾期逗留的马来西亚人,统计有几十千或更多,大部分都是华人。英国政府也在考虑着要让我们申请VISA入境,VISA费要千多马币,以制止日益剧增的马来西亚外劳。唉。。。我想起这里的Bangladeshi、Burmese、Indonesian、Filipino、Cambodian,原来大家都有机会做大家的“外劳”,只是层次不同,身份和感觉也不一样。其实,马来西亚华人今天在英国受到如此“谨慎”的对待,当然也要拜中国的同胞所赐。大使馆的官员说部分中国人先到马来西亚转一趟,然后再去英国“跳飞机”,据说这样会比较容易入境。我自然无法明白个中的奥妙,但中国朋友敏捷的头脑、超强的斗志、出神入化的手腕,让我目瞪口呆之余也由衷的佩服。多么复杂的感觉,若有机会较量,常叫我想起,怎么说呢。。。“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吗?!


这趟在伦敦,在堂堂的闹市亲眼目睹街上张贴的“unemployment rate rising”的大字报。七月份刚要上机启程时,吉隆坡的股市还相当低迷,八月中回来後KLSE就已攀升至千多点。难怪英国的朋友都说这次的金融风暴,亚洲似乎复原得较快。据他们估计,Olympic之后,英国还会有另一轮的downsizing。Hmm…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或许这样,英国人对于外来者开始采取较小心的态度。在马来西亚,前往英国的Holiday Visa已经被废除了,同时他们看待Student Visa也没有之前那么开放。无可否认,许多年轻人都是凭着Student Visa名正言顺去赚英镑的。上课期间每周工作20小时是当地政府准许的,summer holiday则可工作达40小时。当然,还有千千万万借读书为由,赚英镑为实的朋友日日夜夜不停的工作,以在短期内累积第一桶金。曾经有人告诉我纽约是个大熔炉,里面生活了各种文化各式背景的族群,穿插起来形成另一类的纽约生态。而身在伦敦,它不断提醒我 “欲望之兽”的沉着与狂野。走在伦敦的街头,古老的建筑物都被小心翼翼的保留下来;行在伦敦的住宅区,传统的红砖屋据说也是指定的建筑材料。然而她朴实保守的硬体,却寄居了风靡世界的品牌,Prada Mulberry Hugo Boss Versace Hobbs Salvatore Ferragamo Louis Vuitton Mont Blanc 。。。在Oxford Street、 Knightbridge、Brompton Street、 Shepberd’s Bush、 Harrods 到处可见它们的踪影。我们在唐人街吃烧鸭时,那里的waiter也是马来西亚人。他说整个唐人街藏了多少吉隆坡人怡保人香港人及较後的广洲人和其他中国人,街上广东话满街飞,害我常错觉回到了吉隆坡的茨厂街 :) 唐人街华人餐馆服务生、厨师、厨房工作的每周收入有300多至400多磅,视经验和等级而定。换言之,只要工作一两个星期每人就可以买一粒LV Burberry之类的。他对我说,这样的收入,在马来西亚恐怕很难找到。想想也是不无道理!!

2 comments:

Jessy MY Lee said...

My brother-in-law's brother and his girl friend used to work in a Chinese Restaurant in London too.

Work there for 2-3 years, come home like a big boss already.Don't know how many ppl envy them leh...Really, that kind of paid, it's impossible in Malaysia.

Fionne Chong said...

yeah... lots of ppl bring back money for new house in Msia and to set up small business, after years of hard work, well.. may be God only knows how was their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