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Living in a fiction


在伦敦,最让我enjoy的是在夜深人静时泡“小说”,这种有事没事捧着一本小说埋头苦读的习惯真的是在伦敦训练出来的。在伦敦的第二个星期,住在我们隔壁的Catherine有一天嚷着说Oxford Street的Borders举行世纪大倾销,全店的书折扣至少50%,其中还有不少只卖一磅,不看白不看!一磅huh... 马币才RM6,哇。。。我第二天就单枪匹马乘地铁到Borders扫书。当然卖一磅的书都是较"classic"的,我番了两个小时,买了两本小说。当时我的想法是,那两本书应该足够让我打发接下来一个月的空挡时间。如果买得太多,又恐怕提不回去。
我在伦敦看的第一本小说是 "Certain Girls"。想起以前在六年级到Form 2 Form 3 的时候疯狂爱上Enid Blyton的小说。当时流行考1119,而考卷的其中一项是写Essay,所谓多看多读多写,在良师的指引之下,我的确泡了很多英文小说。相隔这许多年,捧着我的小说,在伦敦的地铁内摇摇晃晃穷追不舍,仿佛我又回到Enid Blyton虚幻的世界里。


从7月20日开始到今天,我已经断断续续又一气呵成的看了六本Fiction。断断续续是在小说和小说之间的喘气交界处,一气呵成是当我还没看完整本书的时候,总是要象追DVD连续剧一般不愿罢休。我的记录是泡小说泡到凌晨5点,在伦敦是那样,回来後还是改不了这个习惯。唯一可以戒掉迟睡的方法就是不要开始新的小说,不然必定覆水难收。它的魅力,是我在这个旅途的一大发现。


这趟旅程,朋友帮我们在伦敦西部租了两个房间,在一家名为HOPEWELL Chinese Take Away餐馆的楼上。租金是每人每个礼拜50磅,相信是全伦敦最便宜的Hostel。包水电。餐馆的老板娘就是我们的 Landlord。她还给我们特别优待,在她的餐馆打包Chinese Food,一律只收两磅半。无论是Lemon Chicken Rice, Hokkien Mee, Sweet & Sour Prawn Rice, Omelette Fried Rice... 都同样价钱同样优待。每天当我们在外面跑到精疲力竭回到HOPEWELL的时候,她的Chinese Food是我最大的安慰。伦敦吃的餐馆通常在九点过后都只卖Drinks而已,但HOPEWELL开门营业到晚上11点,让我们这种怀念mamak 档的人至少还有东西吃。






老板娘说伦敦西部是伦敦的高级住宅区,这里较少看到黑人和Ah Cah (印度人〕。象HOPEWELL这种在住宅区的店面目前售价700千多英镑,而与它毗连的这些双层排屋至少接近一个Million。这里的住屋似乎比店屋昂贵,不晓得为什么。。。




我们店屋门口装置了一个可以发送email的machine,除了电邮,它还可以search map,甚至将你要的地标打印出来。如果出门的时候想要检查当天的天气,这个machine也帮得上忙。更重要的是,一切不用付费。超棒!




出门向右走的话,就会来到这个以日本人为主的住宅区。这些房子都没有篱笆,门前种了矮矮的植物做围墙,偶尔路过,会见到主人用剪草器修剪围墙,一切都是DIY。我突然想起马来西亚的kakak,没有kakak的生活,他们竟然可以维持这些花花草草,真不简单。







七月的伦敦是夏天,躲在店屋楼上这小小的房间,我第一次体会太阳在晚上9点多下山的滋味。然后清晨4点钟,太阳又出来了。好象才刚刚要入睡,又被催醒了。如果我在晚上追小说,简直是不用睡觉就天亮了。哈哈。。。楼下老板娘看我一天比一天憔悴,以为我想家想疯了。














从我的睡房望出去,就是Picadilly Line North Earling tube station。每天清晨,我听到第一辆地铁的开跑,然后还有很多人拉着皮夹和行李进出地铁站。习惯了之后,感觉非常踏实。






伦敦的地铁很朴实,也很陈旧。尤其是King's Cross的tube station,举头望上去简直是千仓百孔。从地铁出来回家之后,首先要清理的就是我们的鼻子。但地铁是伦敦最方便的交通,每天滴滴滴的就花掉6磅,比吃饭还要贵。





2 comments:

Jessy MY Lee said...

Those 5 weeks in London must be very unforgetable huh?

Did you go to watch any of their musical? It's my unforgetable memory about London.

Fionne Chong said...

yeah... those unforgettable days at London had indeed planted new value and thinking into my mind ...hmmm. Oh yeah.. we have watched 2 theater, one is musical another one is more towards the narrative type.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