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金宝 WATERFALL

印象中小时候好象只去过金宝的 WATERFALL 一两次,甚至更少。。。哈哈。其实我祖母的老家就在WATERFALL山脚的玫瑰园,但是却从来没有和她老人家上去。这次到WATERFALL,反而是由 Utar 的学生带我去,她笑我不象金保人,唉。。。

上个星期五,我们架电单车去。上山的路相当窄,所以开车的话只能把车停在平地,然后再走上去。我多久没坐电单车(坐在车後座〕,感觉好象又回到大学的日子。金宝,就快要成为大学城了。

金宝WATERFALL有很多传说,但以前不外都是几时淹死人之类的。不晓得是不是大人们要阻止小孩到 waterfall,我的童年对于那个瀑布的印象都是“危险重地”的模样。这次重游,我 UTAR的朋友update了我不少新的资讯,譬如山上有 orang asli,山上的屋子没有水电,然后 waterfall 还有分华人的领土和马来人的领土,大家喜欢去的 waterfall的领域都不一样。水的源头是一个大水霸,当雨下得频密时,瀑布的水就流得较急。水霸开轧也有固定的时候,当地人如果见到有外人在那时上山,都会告诫他们。

这次我们到waterfall,由于只有我们两个人,因此也没有爬得太高,我们只是在比较低的几个站逗留,所以途中不见一般壮观的瀑布景色。但难得的是,我们看到非常大只的青蝴蝶,一大群的在瀑布旁歇息。那应该是我所看过最大的蝴蝶。

再往上爬,其中有一片流水由许多大石头围起来,变成了一个池。这样的工程原来是由当地人通过金宝的一些机构捐赠的石头砌成的,很不简单。我那位UTAR的 super girl 也有份参与呢!这样做的目的应该是要美化环境,同时也让那里有一个可以好好地享受玩水的安全地方。所以,会看到“不要拿走石头”的吊牌挂在那里。


金宝的 WATERFALL听说也成了当地的旅游景点之一。身为金宝人,我当然要抢先拜访啦。。。





后记:在我从金宝瀑布回来才一个星期,今天竟然在报章看到瀑布意外的消息。报章报导如下:-

中国报/星洲日报/光华日报,11月1日讯
《遊金寶瀑布遇水閘洩洪,拉曼大學生3死》

週日(11月1日)在金寶3名拉曼大學華裔生,於下午5時許在金寶柏蘭蓋瀑布被大水沖走,釀成3死的慘劇。事發地點是金寶玫瑰園住宅區後面的一座瀑布,3名大學生當時是到有關地點戲水。

水閘水漲自動打開洩洪。位處金寶舊街場峇都巴冷蓋的金寶瀑布,頂端處設有水閘門,每當雨天,水位高漲時,水閘便會自動打開放洪。

據瞭解該瀑布地形的馬青金寶區團團長梁德致受訪時指出,該瀑布最頂端,距離地面約有20層樓的高處(約200尺),因此,可以想像洪水從頂端,斜沖猛瀉而下時的沖力。

他說,瞭解該處情況的金寶居民,每當在雨天來臨,都避免到該處戲水,以免發生不測。

《獲救者:3人來不及逃跑》


據和被大水沖走的學生一起到瀑布戲水的林景毅(譯音)說,他們4人於下午到上述地點戲水,沒想到會遇到山洪暴發,3名朋友來不及逃跑被大水沖走,他則被人從水中救起。

他心有餘悸地告訴前來瞭解情況的霹靂州行政議員拿督馬漢順,山洪來臨前沒有預兆,等到大水突然出現在眼前,要逃跑為時已晚。

《目擊者驚心動魄》

根據目擊事發經過的賽沙拉胡丁(41歲,商人)說,當天下午5時許,他在瀑布與孩子戲水,突然聽到一陣越來越大的聲音,過後才意識到是山洪暴發。

他看到大水從上沖下,在大水還沒有逼近時,他赶快帶著孩子跑到旁邊,當時他看到3名年輕華裔男女坐在瀑布的大石上,來不及逃跑被大水沖走。

他說,事發時,他聽到這3名男女大聲喊叫,他也看到另2名華裔及1名巫裔被人從水中救起。

《金寶瀑布奪命黑區》

金寶瀑布位處金寶東南端,位於金寶山麓,是本市唯一的山青水秀旅遊景點。

要到金寶瀑布遊玩,首先必須到峇都巴冷蓋、玫瑰園,然後步行一條長約1公里餘的狹窄山路。

如果駕駛摩哆上山會方便得多,許多登山客比較喜歡駕駛摩哆,省時也省力。如果要乘坐汽車上山,得承受一定的風險;由于山路崎嶇狹窄,許多路段的邊緣就是徒峭的山壁,須要提高警覺。如果有兩輛汽車一上一下,就不能並排而過,其中一輛非得禮讓,讓另一輛汽車先過不可。

來到山路盡頭,就是著名的金寶瀑布,每逢周末、星期天或公共假期,吸引許多年輕人到來遊玩。

瀑布水區平時只有二三尺深,下雨后,可達七八尺!據了解,有關瀑布經常發生山洪爆發事件,去年更有1人被洪水沖走,此外,平日若無下雨,該瀑布的水區只有有2至3尺深,雨水較多的時候,水深可達七八尺。


瀑布入口處的橋樑上,站滿拯救人員和公眾。
(圖:星洲日報)


瀑布入口處的橋樑下水流湍急。(圖:星洲日報)

事发后我赶紧打电话给Utar的朋友,她说昨晚他们还去那里帮忙(是看热闹吧?!),听说山洪冲下来时,水高至凉亭的顶部,这么恐怖!当时戏水的拉曼生就是在我照片中的那些大石头上坐着玩水。看着我拍回来的瀑布照片,怎么也想象不到它的变化,“水可载舟,也可复舟”,看来是对的!

2 comments:

Jessy Lee said...

oh dear, terrible news !

This is not the 1st time this kind of tragedy happen in Kampar Waterfall. Why there isn't any preventive action been taken all these years? Sigh.

Hope the decease will rest in peace.

Fionne Chong said...

yeah you are right, we have been hearing such stories since young, and it seems no action been taken thus far. According to the UTAR students, there are few uncles always going there for walk or bathe their dogs, they would warn people during rainy days, but nothing solid been done by the local authorit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