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女儿红


第一次喝女儿红是和一个男同学喝的,那时我们跑街跑到phileodamansara,晚餐又吃过了,结果他提议说喝酒。路上卖酒而又有品位的店不多,我们看到一家门面非常朴实的bistro,店外坐着几个洋人在玩骰子,店里卖的酒多半都是女儿红。“女儿红”,我已经不记得它的味道了,但是它的名字总是给我一种很 kinky 的感觉。后来我才知道,中国有一种陈年佳酿,叫做女儿红。藏在地窖十八年,在打开泥封的盖子前,让人有许许多多的悬念与联想。而一旦打开,答案便赫然在目。那醉人的香味经过的年头越长就越是醇厚,据说可以香飘十里。



这酒的背后还有一个故事。中国晋代上虞人稽含《南方草木状》记载:“女儿酒为旧时富家生女、嫁女必备之物”。而从前,绍兴有个裁缝师傅,取了妻子就想要儿子。一天,发现他的妻子怀孕了。他高兴极了,兴冲冲地赶回家去,酿了几坛酒,准备得子时款待亲朋好友。不料,他妻子生了个女儿。当时,社会上的人都重男轻女,裁缝师傅也不例外,他气恼万分,就将几坛酒埋在后院桂花树底下了。 光阴似箭,女儿长大成人,生得聪明伶俐,居然把裁缝的手艺都学得非常精通,还习得一手好绣花,裁缝店的生意也因此越来越旺。裁缝一看,生个女儿还不真不错嘛!于是决定把她嫁给了自己最得意的徒弟,高高兴兴地给女儿办婚事。成亲之日摆酒请客,裁缝师傅喝酒喝得很高兴,忽然想起了十几年前埋在桂花树底下的几坛酒,便挖出来请客,结果,一打开酒坛,香气扑鼻,色浓味醇,极为好喝。于是,大家就把这种酒叫为“女儿红”酒,又称“女儿酒”。



后来再喝女儿红,虽然明白以上的故事,但这名字还是让我联想起女人其他的东西,比如月经。天。。。也许是最近常听我的同事说她月经来时非常痛苦,无法正常的工作。旅行的时间表担心和月经撞期,玩得不够尽心,就连karaoke也要择日而办。一个月下来,除去头疼腹痛的日子,健康清醒的时间还真不多。



女儿红更让我想起 endometriosis,那个就算手术也不完全解决得了的血瘤。新年回去检查时,医生说它们都长大了,至少有5cm,而且不只一颗。两年前的手术似乎没有完全解决我的问题。所以这段时间可以留心再观察,如有必要而情况又没有改善的话可以再安排那种三个孔的手术。哈哈。。。当然我是希望不治而愈,如果奇迹会出现。因为手术後要打六支针以将它们完全清除。这些针对骨骼不好,可免则免。这些日子,我竟然习惯了身体里面所存在的这些不明物体,共存共亡的感觉有点异类。虽然医生说没有什么大碍,但是我更希望它们能悄然的离开,以免有朝一日如果破裂,麻烦可大。



女儿红,贴贴切切,古往今来,说出女人的心事。



1 comment:

Jessy MY Lee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story of 女儿红. It's very popular in China region, but I have never tasted it before. Maybe one day I will.

And I'm sorry to hear about the lumps that bother you. Stay cool and optimistic,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