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亲子关系


农历新年过後,爸妈跟我上来吉隆坡小住。这是他们第二次到访,因此对于我家的情况也变得相当熟悉。其实认真算起来,印象中我好象只有中学是全时间住在家里的,小学时候都断断续续到外婆家居住,也不晓得是为什么,那好象是记忆里的一段真空期。中六後也就名正言顺搬到吉隆坡当游子。我和爸妈的感情没有得到正式的栽培,我们似乎活在两个不同的时空里。


他们在吉隆坡的这些日子,我的生活变得非常规划,早上7点当妈打开前面的大门时,我房里的alarm一定发出几声讯号,便赶快跳下床unarm,过后就是爸在厨房洗碗碟的声音,我们的默契是我负责做晚餐,妈妈弄简单的午餐,爸爸洗碗碟。当我赖够床後,也是他们吃完早点的时候了。通常我都会随便冲泡一杯 enzyme,告诉妈妈午餐的食才,再将鱼池的水泵on过之後就出门。因为他们在家里,所以通常我都不会象以前那样在中午午餐後跑回家。我回家的时间变得非常固定,都是6点左右,赶回去做晚餐。现在我的“晚餐应酬”全免,一概在家里解决。


回到家里,我切切煮煮时,妈妈通常坐在一旁看我。叫她去看电视,她又不肯。习惯了一个人居住这么久,突然有双眼睛跟着我打转,真的好不习惯。有时我心情不美时会向她发脾气,过后又觉得自己很过分,原来亲子关系是要培养的。在一次又一次的检讨过后,我慢慢让自己适应有爸妈同住的日子,我理性上的情绪管理在紧要关头有时还是拍不上用场。尤其是当他们两个吵架时,我通常都会帮爸爸,因为总是觉得他被妈妈欺负。看来我是少数疼爸爸多过疼妈妈的人。妈妈是我见过的女人中最倔强的一个,她吵架的声量和速度绝对不较我逊色。有其女必有其母。。。哈哈。社会都是同情弱者的,所以女人太逞强也许并不明智。母亲吵架还有一个绝招,叫做“失忆”。她所定下的规矩爸爸必须要 follow,但是一旦她自己没有身体力行而又被我们怪罪时,她都会说“忘了”“我有那样说吗?”之类的道理。我常想象她那样的家婆肯定难伺候,幸好她只生我这个女儿。唉。。。


以前我的厨艺缺乏练习,相当没水准。现在因为他们两老,我每天煮饭当办家家酒,因此家常便饭已经难不倒我!朋友们都说怎么不是妈妈下厨,焉不知她的饭菜完全无法见人,只有爸爸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之下吃了30多年。今天钟家终于杀出一条血路,我无师自通升级为主厨。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学问,对我而言,与父母的相处更是难念的必修科。但是,有机会练习,总比养育恨晚来得幸福。看过刘德华的一套电影,戏里的女主角就快逝世,他精心策划每一天,让每个日子都是一个特别的节日,今天是圣诞节,明天是新年,後天是情人节,大後天是愚人节,一天接一天,让一切来不及渡过的日子都一并庆祝,让所有祝福的话都统统说尽。所以这段由新年到现在的日子,应该是我的双亲节,将过去三十多个没被庆祝的双亲节都一起来庆祝。吵吵闹闹斗斗气,生气的感觉实实在在,感谢我们还活着。。。




2 comments:

Jessy MY Lee said...

I feel the same about my parents too.

After leaving home for that long, parents are the people that I feel so close yet so distance.

Anyway, I respect them as always. And I'm glad I still have a "home" to go back to for every CNY time.

Fionne Chong said...

Hmm... right, it's good to have them around, even if they are very far away. And, very funny, I could still remember your house tel, if i m not mistaken, it is 054651010, am I right? or i m wrong? some of the things, once sink into the mind, it would remain there. hahahha... though I didn't call during CNY, just wondering if you are back. Too much things happened last few months, but glad that u had a wonderful time this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