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属于




这个世上,有什么东西是属于我的?房子?车子?名誉?地位?父母?男人?还是那几张文凭?有时想想,我该也是一个 travel light 的人。如果有一天要离开,在目前这个阶段,应该是放得下的。这两天忙得晕头转向,因为上个学期 fail 了一张 tax,害我被逼要在这个 semester 考三张 paper,才能如愿在年底完成 CFP。当我越忙的时候,脑子特别清醒。记得上次到DUMC崇拜,谈到 Attachment,附属、归属感。人的生命本来是很漫长的,死亡只是现阶段的一个了结。在整个旅途上,我们活着的这几十年充其量只是其中一部分的经历,生命的终极目标不会因躯体的结束而结束。所以在物质地位的追求以外,人们开始关注精神层面的提升。

牧师用了一个很传神的比喻,“今天如果我们到酒店,我们会将自己和家人的照片挂在酒店内吗?”很大可能我们不会这样做,因为我们知道那不是永远的住所,有一天我们毕竟会 check out。而这个世界正象一个大饭店,我们在里面活动几十年,然后就离去。当然在饭店内我们都要尽本份做好自己当做的角色,因为那是我们到来的目的,but bear in mind 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开,因此用心经营接下来的路途是他对我们的呼吁。我觉得这番话虽然听起来有点老调,但是换了一个诠释的方式,那种“过客”的感觉变得非常浓郁。“心在那里,成绩就在那里”,多么相似的意味。

如果今天我离去,有什么东西还可以attach 在我的身上?除了在这里的一张成绩单,还有什么?那张成绩单上所有的努力是为自己吗还是为别人?为自己的前途为自己的富裕?有为别人吗?有改变其他人在几十年後的命运吗?没有。原来我什么都没有做到。庸庸碌碌这么久,何尝不也是在捕风,在捉影。

也许年级渐长,身边的朋友都开始对保健养生有心得,我们花在一个会腐朽的躯壳上的精神和时间一点也不少。上个星期做我自己的 mini budget ,才发现原来每个月我都有一笔 facial instalment 高达 RM600+,而且是三个配套同时进行的。我突然想起圣经上的一句话,“要保住生命的就会丧失生命”,“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一些都会加添给你们的”。

今年好象有很多目标要完成,有很多事情要做好,有很多地方要去。日子在密密麻麻的时间表之下,愿我不会丧失那真正的 Attachment。

No comments: